Sunday, February 16, 2014

再次突破

社員跑步 look
又是一年一度的渣打香港馬拉松,今年社長社員同時參與 10km 挑戰組,早上三時半起床,早上四時半到達維多利亞公園行李寄存處,那裡已經人山人海。雖然溫度比前幾天稍為回升,但穿著跑步衣服在天橋上等起跑還是充滿寒意。

先講社長表現。上年社長初跑 10km,成績一小時多幾秒,令社員大感意外,因為平時練跑社長經常提倡 slow run,快 7min/km 一點已經說太快。想不到原來她隱藏實力,可是社員始終覺得一小時應該是社長的極限。在過往一年的練習,社長依然自我奉行 slow run,社員覺得這樣社長應該在今年賽事不會有什麼突破。誰知今年社長再爆發小宇宙,成績比上年快約兩分鐘,在一小時內完成 10km。因為社員和社長是完全分開跑,所以不知道社長用了什麼方法提速。問她如何令自己跑快,她的回答相當抵死:「天氣冷,心裡只想快些跑回終點!」

社員昨年以53分半完成賽事,參加了九年,在第八年才能突破一小時大關。今年朝著五十分為目標,但沒有決心將體重降低,所以覺得上年的個人最佳成績可能已是極限。比賽前一日向社長提及這極限,她說:「你沒有必死爭勝的心,沒有拼過如何知道那是極限?」社員恍然大悟,的確社員在玩運動時不夠好勝,很多時都因手下留有一手輸了。其實在過往的九次 10km 賽事,社員的確沒有拼盡,跑完覺得尤有餘力。社長的說話令社員覺得今年應該博盡,對自己和賽事是一種專重。雖然沒有聽音樂,但拼盡全力去跑,感覺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。不其然就想起日本小說「強風吹拂」內的藏原走,當你看到他完美的跑姿,令周圍的事物靜止,雖然永遠都達不到這境界,但你就好想跟著跑,因為藏原走表現出跑的「美」與「強」。

問到我倆為什麼喜歡跑步,答案可能是:「就只想出去無拘無束的跑,希望自己變得更強。」正所謂 Better your best。

No comments: